WFU

2015/10/14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1):思惟與術語需轉換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許多朋友一直有疑問,為什麼中醫在整個醫療體系裡面那麼弱勢?甚至還長期被污名化,冠上了不科學、舊思想的帽子。眾多中醫界朋友們卻一直受許多假中醫之名來宣傳的密醫、偽藥、地下電台…等等而困擾不已。而許多西醫的朋友們對中醫也很好奇,究竟中醫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呢?

接下來這一系列的文章,將要帶大家從歷史、環境、文化以及教育的觀點,來談談台灣中醫的現況與挑戰,讓大家可以更了解真實的中醫。也希望可以用這種角度,讓大家了解中醫發展遇到的困境,讓有興趣的朋友們一起投入這個領域。


先講重點!中西醫思惟不同、背景也不同


中醫與現代醫學,甚至各國傳統醫學、民間驗方都有自己的優勢,重點是怎麼讓各自發揮自己的強項,用別人的強項補足自己的弱點,這是需要一段磨合的,而不是將自己的模式完全套在對方身上。

中醫本身可以治療疾病,但和現代醫學是不太一樣的思惟。如果世界上的思惟與模式都一樣,那只會讓多元文化消失。舉個例子來說,中文字的造字可以分成「象形、指事、會意、形聲、轉注、假借」六書,如果這個模式可以用在全世界,那怎麼說明英文字、拉丁文、希伯來文、阿拉伯文…等的文字呢?

中國與台灣受限於歷史文化背景,以及大環境與政治關係,變成現代醫學主導。更因為在民國初年差一點滅亡,才讓中醫變成次要的角色。現今在民間有太多以訛傳訛的偽中醫觀念,以及許多民眾先入為主的想法,舊有的方法是需要視情況調整,也需要經過合格且受訓練的中醫師處置。


台灣西醫師大多不懂中醫


還記得大學六年級到西醫見習的時候,當時醫師知道我是中醫系學生,大部份都好奇的問中醫怎麼治療的問題。但問到會不會讓病人看中醫,反而說「我不懂,不敢讓病人嘗試」或是「我看不懂」、「我不知道」這類的話。

如果病人拿了中醫的處方來問醫師,有許多的西醫卻跟病人說「你不要吃中藥」或是「這吃心安而已」的說法。站在西方醫學的角度,謹慎是必要的,但民眾自主使用中藥卻是不爭的事實。 雖然這與現代西方醫學所強調的實證有衝突,但無法解釋細微處,為什麼同一個病每個人表現略不同、同一個藥每個人效果不同。


台灣民眾七成看過中醫


根據2012年康健雜誌的問卷調查,台灣大約每 10 位民眾中就有 7 個人看過中醫,而且接近七成的西醫不排斥民眾看中醫吃中藥。另外也有幾篇研究,台灣人使用中醫的比例相當高[註1234 ],甚至在歐美的統計資料,也有 20 ~ 60 % 的民眾選擇整合及替代醫療,在歐美國家更蔚為風行。



但是,台灣的民眾大多認為中醫只能治筋骨痠痛、受傷,或是養生、保養,再不然就是重病治了很久,一直惡化到快束手無策了才來找中醫「死馬當活馬醫」。這樣的就醫觀念只會讓大多數的中醫師非常頭疼,畢竟杯水車薪,想救也不一定能救得了。

僅管如此,即使是現今的醫病關係變得緊張,大部份的西醫對於中醫雖然不了解也不懂,但仍然對中醫有興趣,且相信有一定的療效。 只是一直都沒有管道與門路來認識中醫、了解中醫,而這個管道,在近十年已經慢慢打開了。


從小沒教過中醫概念,但西醫卻很多


回想起從小求學歷程有關醫學的部份,幾乎沒有提到中醫的任何字眼。還記得,從國小的健康教育開始,教的都是西醫的觀念。而國中生物課開始談到疾病與生理的機制,更是完全只談西醫。我的印象中,大概只會在國中歷史課裡聽到「中醫」這個名字,或是在國語課會出現一些與中醫有關的成語故事,但都不會談到內容。

到了高中,生物課也都是講西醫,而歷史課終於談了比較多的中醫內容,但只有講到清朝之後的中醫史,而不是談中醫的概念與定義,如果仔細一點,也大概只有提到中醫是順應天地的傳統醫學,教給學生們的也只有五行相生、相剋的觀念而已。相較於西醫學,民眾所接受的中醫學基礎教育幾乎是 0。


我們需要中西醫對話的平台


近年來,大家對於孩子們的教育有比較多的反思,也開始發現洗腦教育的可怕,但知識的普及卻是最容易從小時候的接觸而深深刻印在腦中。長大之後,走上了醫學這條路,面對到的病人群百百款,如果說今天我們的病人接受過我們不懂的處置或醫療,要怎麼樣給予患者更好的醫療呢?

有朋友會說「那就完全禁止就好啦!」但大家知道嗎?我們平常吃的食物、水果,就中醫的角度來看其實也是藥物哦!甚至有些疾病吃了某些食物或生活習慣會加重或減輕症狀,在醫療照護的角度來看,適度的了解是必要的。

所以,中醫界需要的,是中西醫對話的平台。不一定是要求中醫做科學化、現代化的研究,而是要先將專業術語講得讓別人聽得懂!聽得懂之後,才會有後續的研究與討論。科不科學或要不要保存下來,就讓客觀的療效去驗證吧!


系列文章預告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1):思惟與術語需轉換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2):悲慘的中醫近代史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3):中醫的紥根與科普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4):從千年經典取菁萃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5):偽中醫與密方迷思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6):中醫與科學的爭論
您沒想過的中醫現況(7):中西醫思惟的差異
持續更新中…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