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1/9

長時間低頭工作,眼睛也會不舒服哦!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門診常常會遇到有些朋友需要長時間低頭工作,但也因為姿勢不良,導致眼睛乾澀緊繃,這是為什麼呢?


一直以來我都傳達著「眼睛的營養都是由食物進入腸胃消化吸收,營養物質、氣、血、營衛經由脈道送到眼睛。使用完的代謝廢物也需要循環正常,經由管道排出眼外。」而長時間低頭,頸部、胸口都容易緊繃,妨礙眼睛所需要的養份、氣血進入眼睛。

所以,常常會看到需要低頭工作的裁縫師、電子工程師、研究人員、牙醫師、藥師…等,因為長時間維持同一個姿勢,間接或直接影響眼睛的乾澀緊繃。而學生們因為姿勢不良,也很容易讓眼睛過度疲勞哦!

更可怕的是,現代人大量使用手機、平板,低頭時間更長,這也是為什麼越來越多人眼睛乾澀的其中一個原因。

當然,每個人都有可能有不同的原因加重眼睛乾澀,這就需要經由醫師評估,找到根本原因治療,才能徹底解決問題。

平常要怎麼改善長時間低頭造成的問題呢?在這裡建議大家「用眼時間、用眼姿勢、拉筋運動、眼周按摩」四招


用眼時間


建議用眼 25 分鐘,休息 5 分鐘,無論是閉眼、看遠處都好


用眼姿勢


距離 30 公分以上,不低頭不亂坐


拉筋運動


可以雙手張開,掌心朝前擴胸伸展,頭部向後仰,慢慢繞頸轉動,同時慢慢轉動眼睛


眼周按摩


簡單版可以不管穴位,只要是眼眶骨的地方,稍微用力,按到會痠脹,持續幾秒鐘,別按到眼球就好


如果您覺得這個方式對您有幫助,歡迎在這篇文章下方tag給需要的朋友,也歡迎公開分享給大家!

#中醫眼科 #眼睛乾澀 #眼睛疲勞 #林佑彥中醫師
#照片是低頭用手機的錯誤姿勢大家不要學XD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