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3/8/28

20130828 - 減肥藥誤用救治、火逆上氣、眼科

又是一週的結束,這個月開始每一週好像都有一次突破20人次的情形@@ 應該要開始把身體練起來應付接下來的疲倦了~~

這一週有些特別的case,先是有吃了自費的減肥藥之後的嚴重藥物過敏,臉部及全身紅腫痘痘一堆,我治療的方式是清表層的熱以及從病史抓到骨盆裡的瘀,大柴胡湯+少腹逐瘀+炙甘草湯三個疊方去處理,吃了隔天就開始消腫,一個星期後只剩下臉上的痘瘡了,但藥物過敏造成的傷害還沒有處理完…還是要再繼續治療一下…


另一個是很典型的病人,77歲的老伯伯喘息,胸悶,痰咳無力,又二次中風過的病史,脈又很洪大有力,這就非常不正常了~理論上年紀大的脈不應該有力,加上咽喉痰梗感,就讓我想到大二醫藥史社義診時接的第一個病人,幾乎是如出一轍的問題。《金匱要略.肺痿肺癰咳嗽上氣病脈證治第七》:「火逆上氣,咽喉不利,止逆下氣,麥門冬湯主之。」因為從病史問來還有食少納呆,大便軟的問題,所以就開大劑量的麥門冬湯10g加上幾個單位藥治療,希望下星期回診會有改善。

還有小朋友不明原因的發燒到39.5℃,完全沒有任何外感或腸胃症狀,這時候只好開外掛來處理,把脊椎搖鬆、敲鬆肝、推心脈,處理約10多分鐘後量體溫就降到37.5℃。但不能排除是自己退燒還是藥物的作用,不過小朋友很明顯的感覺到熱一直在往外退出去,頭暈脹的感覺也消失了~

另外,真的開始出現了眼科的病人,飛蚊症、乾眼症也就算了,今天跑來一個僵直性脊椎炎後引發虹彩炎,阻塞trabecular meshwork造成青光眼,做了手術後仍然視神經痿縮,兩眼視力存0.01@@ 還做了一年多的眼針,找過台北韓醫師的眼針、丘老師的眼針仍然沒有改善…… 這真的是超級難的case…我也只好開藥+針灸遠處,還好針了之後眼睛蒙罩感減輕,希望服藥之後可以真的改善才好。
星期四下午也有名人來看病了~~前中廣的節目主持人來看病~~難怪一直覺得名字超級熟悉的,原來我以前有聽過她的節目XDDDD

針傷科部份,打羽球+用電腦造成的右手腕疼痛,治療8個多月完全沒有任何進展,我用tirgger point的針法加上小針刀的方式治療五次,現在疼痛明顯改善,剩下大約1-2成的疼痛。還有一個車禍後的小腿瘀血塊,外觀沒有瘀青,就用圍刺加上中間針上灸,針完馬上消一半以上。

不過說真的,有些時候都不能排除是治療後改善,還是病人自己好了,也開始踢到了鐵板,想要精進自己卻又有實驗要做。實驗與看診根本就是兩個腦袋,一週5診也許真的是我目前的極限吧@@ 每天都要練功、運動,希望能在門診與實驗中找到平衡,回來還有體力能做事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