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4/3/5

20140305-眼病不必從肝治

今天應該把診所小姐們嚇到了吧@@第一次遇到這種人次與比例,果然還是要逼自己念書,才對得起自己跟病人。

還有,眼睛的問題真的不要去想肝,要直接處理心才是重點。肝火上炎鬱遏住就會有類似肝的問題,但都是心去主導。不論是眼乾澀、眼脹、目赤、視物模糊…都要先想到心。從手上青光眼的病人身上學到不能從肝下手,白內障的病人教了我可以從心腎下手去逆轉病程,黃斑部病變的病人教了我心血才是主導,也用這種想法開始著手更多的眼科疾病。


這幾天發現一種情形,有許多原本月經很正常的女孩子都月經後期了,想一想,有可能是今年的冬天太冷,進入春天之後,陽氣應該要慢慢升起來,但又遇到前一波冷氣團下來,陽氣瞬間被壓回去,肝氣帶不起來就往內拉住。所以許多都是肝去拉住子宮、心臟、脾胃的問題,像是月經後期、胸悶、喘、泛酸、胃痛…等都有可能是這樣引起的。理論上這個季節要用柴胡、加味逍遙散之類的,但似乎前一陣子都沒辦法直接用,反而要用到溫經湯、吳茱萸才動得開,這幾天開始陽氣又爬起來了,所以這些症狀也一個一個解除了,柴胡劑又可以開始用了。

其它暫時想不起來,想到再寫下來好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