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5/13

2019/05/06(一) 中國中醫系演講 滿意度 與 手寫回饋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本次的演講做了新的嘗試,以破冰遊戲、大量的互動、小組討論、分組競賽與操作來串連整場演講。第一次採用這種模式來演講,學習成效與氣氛都是前所未見的體驗。


滿意度與推薦指數


由於本次演講是公開且未收費演講,有許多同學沒有先了解演講主題,以及報名後直接未到場,實際出席人數為 102 人,回收問卷 66 份。

拿到手寫回饋時,看到同學們對於演講的期待比預定的主題已經不符合,且有不少期望聽到臨床與實戰的經驗與教學,但這次的主題是「Revolution!翻轉你的中醫思考!」並不是中醫眼科教學,所以滿意度分數被低估了,但仍然有達到 4.54 分的及格分數,以及 46.15 的推薦指數。


私下訊息的演講心得


演講結束後,有幾位學生傳來訊息,分享演講的心得。

「我要跟你坦白,昨天的回饋單我沒有寫,因為我覺得有些部分有聽過,這樣寫出來的回饋單就不準確了。不過我跟同一組的學姊有討論了關於一些想法,一開始破冰遊戲覺得可以跟不熟的人分享想法很不錯,一方面可以讓害羞的人有動力去跟別人交流,一方面可以訓練自己的表達能力,當然好處不只這些,不過題目有點多,如果不小心跟別人多聊了一下,就會做不完XDD
覺得學長分享的中醫基礎理論的思考方法對我們來說很有幫助,學長也分享自己學習過程,讓不是很聰明的我們可以更有勇氣覺得自己或許也可以變厲害有自己的專長。
不過遊戲真的太多了,比較適合早上的演講,下午晚上大家都比較累了,玩起來雖然很嗨,但是玩完之後超級累。」

「學長您好,我有些心得想回饋,因為沒有在臉書po文的習慣就想說直接用訊息說XD 在大四比較閒的這一年,其實我在中醫學習方面撞牆了,說穿就是沒辦法把理論應用到實際上,由於開始跟診、看課外書,或是身邊的親戚常問自己一些大病小病怎麼治,往往自己思考到最後混成一團。前天學長的演講中用實際案例教學,如何抓重點、如何歸類然後思考,這給了我滿大的啟發,稍稍解開了自己心裡衝不過去的結XD 感謝您給我們一個歡樂又有收穫的演講😊」

「剛好來旁聽優秀學弟的演講
雖然大部分時候都在當路人😂😄
剛好我身後這組同學抽到了這題拼圖大魔王🧩😂,是個圓形的望江南子混入馬蹄形狀的決明子圖片😂😂。
拼圖是我的興趣,好久沒玩了,加上好像需要支援,就還是手癢參與了一小段😂😂
大家分工合作先找出四角,再把有白色的部分填完,最後就是對照藥材切線邊緣,其實望江南反而還幫助辨認呢,幸好只有切20塊,如果切成100塊,會不會怒吼,哈哈哈😂😂😂
雖然題目有點變態有趣,但還是很生猛地在時間內拼完了,大家眼力真的很好,還有團結就是力量,啊哈哈😂

玩拼圖的啟發大概就是學習中醫要釐清大概輪廓、框架、大綱之類的,然後會越來越難,這過程就是要不斷找出特徵,要不斷嘗試錯誤,就會慢慢接近真相找到真相,經過歲月的累積,最後拼湊出中醫的面貌😂😂
以上都是我亂掰的😂😂
反過來的思考就是原來可以透過這種方式帶小朋友進入中醫的世界😂😂
#決明子
#中藥拼圖」

「可能有些高年級同學希望趁這次演講能聽到更多專科的東西,忽略原本訂好的主題😅」

「我覺得這個是蠻困難的,當初在訂主題的時候定調就是在全年級皆宜,只能說高年級有需求就等學長開帶狀課程了😂😂😂」



演講後的檢討


本次演講做了許多轉變,仍然有許多需要調整與改進的。一開始的破冰效果非常好,以及分組明確,比賽機制說明清楚,讓進入主題之後的互動前所未有的搶答。檢討下次演講需要改進的地方有:


  1. 規劃依照聽眾組成調整互動比例,低年級互動 70%,中高年級互動 50%
  2. 演講前必需要行政小組會議,明確定位工作人員的工作內容,
  3. 免費演講不一定需要大量小組競賽,需要視聽眾組成調整互動方式
  4. 第三部份內容需要刪減,並調整連貫性
  5. 場地燈光不佳,前排關燈則過暗,教室安排需要留意
  6. 助教工作分配不明確,未安排助教之時機與角色
  7. 將每個互動區塊化,依照當天時間安排區塊抽離
  8. 現場音樂連結線材不完善,用了喇叭但需要先測試麥克風音量連結
  9. 這次的分段操作與分段練習做得很好,繼續努力
  10. 最後結束時間仍然延遲了 15 分鐘,可考量狀況抽離區塊
  11. 課前提問未完全解答,若身體狀況允許,可先製作課前 Q&A 資料
  12. 這次演講前意外發高燒,少了三天合計 12 小時的工作時間,仍需要提早準備


真的也很開心自己有這樣的教學突破,也謝謝這次前來義氣相挺的助教家銘、怡姍、博因學長、禹帆,也謝謝這次的工作人員,辛苦了!




















































































































最新演講與教學,由此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