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7/1

生氣暴怒要留意,小心眼底出血找上你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醫師我跟你說,我真的很氣我樓上的那個惡鄰居,每天半夜就在那邊大叫大鬧,還搞得整個大樓不得安寧。」

王先生住在內湖的某個社區大樓,最近因為樓上的房子出租搬來了新的住戶相處得不甚愉快,也因為與孩子的管教問題時常發脾氣。最近三個月又是因為惡鄰居攻擊了王太太而跟對方大吵了一陣子,右眼突然就出現一大片黑影。到眼科檢查發現是視網膜下出血,接受了眼底注射抗血管內皮生長因子治療,但因為出血的問題持續發生而來到了中醫的門診。


高危險群 + 情緒暴怒 = 出血危機


「王大哥,您原本就有高血壓,又加上這次突然的生氣暴怒,讓整個氣血往上衝到頭部,眼底的微血管撐不住就爆開了。現在接受了眼底注射治療後,還是要讓情緒回復穩定,別再生氣了。」我一面說著,一面拿起眼底攝影機來拍攝現在的眼底影像。

「您看,現在你的右眼視網膜仍然有出血,除了要繼續接受眼科的治療、眼藥水繼續使用,止血藥也先繼續吃,讓血先止住再說。我從中醫能做的除了是幫助止血之外,還要加速這些出血的重新再吸收與修復,以及讓身體的氣血往上衝的狀況改善,避免再次出血。但也要請你配合別再一直生氣,否則氣血再衝上頭部還是有可能再次出血的。」




照往例,我在王先生離開之前給了一張中醫眼科衛教單,上面特別把「情緒平穩勿過怒」這一句話打了三顆星。配合藥物治療與針灸,兩週後回診時,王先生的眼底攝影看來,出血的範圍縮小了。而後面的幾次回診也可以發現,原先出血的狀況改善許多,就剩下部份的血塊沒有完全吸收,還有視網膜退化的問題而持續治療。


情緒波動影響人體氣血變化


情緒對於人體是會有氣血上的變動的,中醫典籍《黃帝內經.素問.舉痛論》裡面寫到「怒則氣上,喜則氣緩,悲則氣消,恐則氣下,寒則氣收,炅則氣泄,驚則氣亂,勞則氣耗,思則氣結」就說明了情緒對於身體氣血的變動。還記得在 2013 年看過一篇研究[註1],針對 701 位受試者在不同的情緒時,以色彩來記錄身體各部位的反應是興奮或是低下。實驗結果在下面的附圖,從圖像可以看到,這與中醫所記錄的情緒變化不謀而合,也可以佐證情緒也可能是導致身體疾病的其中一個原因。





如果本身是眼底疾病的高危險群(高度近視 >500 度以上、三高、年齡較大、抽菸民眾),一旦情緒突然的波動或是刺激,都有機會讓眼底產生出血、水腫…等情況。


生氣,就是拿別人的過錯來懲罰自己


不論是生氣、暴怒,其它的情緒過度反應都可能讓身體的氣血產生變動,也可能產生不同的現象進而影響到眼睛。所以,眼睛已經產生疾病的朋友們,盡量要保持心情的平穩,不要過度的生氣與焦慮,這樣對眼疾的復原都不是好事。

在坊間流傳的「莫生氣」也說到「別人生氣我不氣,氣出病來無人替。我若氣死誰如意,況且傷神又費力。」面對不如意的事情,我們何不轉個念來想一想,放過自己也放過別人。為了他人而讓自己氣出病來,實在是很不值啊!





[註1] Lauri Nummenmaa, Enrico Glerean, Riitta Hari, and Jari K. Hietanen. Bodily maps of emotions. PNAS January 14, 2014 111 (2) 646-6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