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16

新購入儀器介紹 - Optomed Smartscope PRO 手持式免散瞳眼底攝影機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畢業後走入臨床到現在已經近六年了,扣除掉當兵的時間,中醫眼科已經走了快五年,遇到了超過 1.3 萬人次眼病患者。從臨床的經驗之中發現,越來越多的眼底疾病前來求診。但因為取得西醫眼科檢查報告有些困難,也很多患者不清楚自己的眼睛有什麼詳細的病情,經過這一年多的評估,於 7/09 大手筆自費購入最新的 Optomed Smartscope PRO 手持式免散瞳眼底攝影機協助診斷。




這一週前來就診的朋友應該都有留意到我診間桌上多出來的新東西吧!接下來前來求診的眼病患者,原則上有需要都會進行 Smartscope 眼底攝影。不需要點散瞳劑,就可以取得視神經、黃斑部以及週邊約 45° 的眼底彩色、高對比灰階影像,可以即時取得並協助評估病情,在中醫詳細的四診評估之中,進行針對性與專一性的治療方式及處方。既是協助診斷,也是拿來佐證治療效果,可以說是中醫眼科臨床利器啊!




不過,Smartscope 眼底攝影機仍然不能完全取代眼科的散瞳檢查(眼科散瞳後至少可以得到 90°-180° 以上的視網膜影像),但對於中醫臨床上已經足夠協助局部診斷提高療效。另外也可以用最新購入的眼球模型詳細解說,更能清楚知道自己的眼睛狀況。

有了最新檢查利器,讓我們一起用中醫眼科來挽救視力吧!附上我用Smartscope 眼底攝影機拍下來的幾個眼底影像參考~~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