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8/7/2

跟風看球,健康要有,「世界盃眼病」不找我!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2018 年世界盃足球賽踢得正火熱,您也跟著在電視、電腦、手機前一起熬夜吶喊嗎?小心眼病找上門哦!

從 2018/06/14 開始,在俄羅斯進行為期一個月的世界盃足球賽(2018 FIFA World Cup)雖然爆出一堆冷門(德國、阿根廷、葡萄牙相續被淘汰),但因為球賽過於緊張,而且大多在台灣時間深夜開踢,有些球迷改變了原有的作息時間熬夜看球、情緒激動,又吃了炸雞啤酒…等宵夜,反而出現了中國命名的「世界盃眼病」。這時候怎麼辦呢?



什麼是「世界盃眼病」


每屆世界盃足球賽期間,都會有人因為眼睛不舒服前來求診。其實不只是世界盃足球賽,還有一些在國外進行的盛大運動比賽,轉播時間大多是在台灣時間深夜,民眾為了觀看比賽而熬夜看轉播所出現的眼睛疾病都是「世界盃眼病」。大致上可以區分成外眼病與內眼病兩大類。

外眼病就是:熊貓眼、眼睛乾澀、紅腫、結膜或鞏膜出血、結膜炎、針眼、乾眼症…等。
內眼病常見有:黃斑部水腫、黃斑部出血、眼壓升高、青光眼、眼底動脈或靜脈阻塞…等。




「世界盃眼病」的原因:作息、飲食、生活習慣


主要引起的原因,不外乎睡眠不足、眼睛疲勞、生活作息不規律,加上熬夜、抽菸、喝啤酒、吃炸物…等,眼睛周圍的血液循環變慢、耗氧量增加,導致眼睛的負擔變重所產生。而中醫的角度來看,熬夜或睡眠不足,讓身體的陰血耗損,虛火上炎;加上「久視傷血」,讓眼睛的養份缺乏;因為比賽緊張,情緒激動,特別是今年爆冷門特多,情緒暴怒、生氣、沮喪,讓體內氣機逆亂;如果又在這個時候抽菸、飲酒、吃炸物,使得脾胃積熱,痰熱內生,與肝、腎、胃火交雜,向上攻於目竅,就產生出眼病了。


如何避免「世界盃眼病」?


不外乎就是別太晚睡!再怎麼說,凌晨 2 點的比賽真的太晚了,為了自己的健康就放棄直播看 D-LIVE 或賽後精華吧!

另外,不要為了看清楚球傳到哪裡就目不轉睛,請多多眨眼保持眼睛濕潤度。每場比賽上下半場正規時間分別是 45 分鐘,加上傷停補時的時間,就趁中場休息讓眼睛閉起來休息吧!(沒有人會一直想看到保肝廣告、膠囊廣告、藥膏廣告、泡腳廣告一直出現吧XD)

再來,盡量不要吃炸物、燒烤、飲酒,這些對於身體本來就是種負擔,且鹽份過高、燥熱食物、酒精本來就會讓心血管、腸胃刺激,尤其有眼病的患者要特別小心。

還有,觀看比賽不必為了自己支持球隊的輸贏而影響心情(畢竟台灣隊根本沒有踢進會內賽啊…),過度的情緒波動容易引起血壓波動、影響睡眠…等問題。

有空多按摩眼睛周邊,留意不要一直讓眼睛吹風,看球賽注意室內燈光一定要打開,保持好用眼距離、螢幕亮度,避免各種不良用眼習慣。




眼病患者更要小心


如果是原先就有眼病的朋友們,無論是不是有確切的眼病,或是單純的眼睛疲勞,都需要留意。如果沒有留意用眼時間與作息、飲食,原先的疾病都有可能加重!!!


結論:「跟風看球,健康要有!」


四年一次的全球足球盛事,跟風沒關係,但自己的健康仍然是最重要的!如果感覺到視力下降、眼前東西變霧變模糊、出現多個不明黑影、光點,或是出現看東西變小變遠、或是扭曲歪斜,甚至是視力急速下降,這時候就千萬不要等,快到醫院與眼科診所詳細檢查吧!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