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6/3

容易忽略的眼病初期警訊:乾澀疲勞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一個常見的症狀,也許就是引發後續嚴重疾病的前兆。


這是個再平凡不過的午後,小璇來到了我的診間坐了下來,手中拿了一疊眼科檢查報告,雖然穿著時尚打扮亮眼,臉上卻看不見應該有的年輕氣息。

璇:「林醫師,我從來沒想過有一天我可能會失明,這一年越來越嚴重,眼科說我已經視神經萎縮了,怎麼會這樣…」


長期不良壞習慣,眼病開始找上門


小璇今年 24 歲剛畢業不久,大學時代開始迷上直播,每天都戴著隱形眼鏡固定直播玩線上遊戲。但這一年多以來,眼睛越來越紅,也開始不定期的頭痛,看到的影像也出現光暈、疊影。

剛開始,小璇以為是眼睛疲勞,拿了在藥妝店買了眼藥水來使用。剛開始覺得有改善,但因為線上遊戲與直播的魅力太過吸引人,小璇越來越晚睡,常常半夜 3-4 點還在線上,白天因為覺得很想睡也越來越少去上課。小璇的眼睛疲勞越來越頻繁,甚至覺得看東西越來越模糊。




這樣的情況持續了半年,小璇感覺得體力開始下降,感冒拖了很久才好。但也開始覺得眼睛脹痛很嚴重,被家人要求不得不去眼科詳細檢查。


用眼習慣要改進,作息情緒調身心


眼科檢查才發現,原來小璇得到了急性虹彩炎,而且發炎過於嚴重,瞳孔已經無法正常縮放。還因為反覆發炎,使得虹膜與水晶體沾黏,併發白內障。因為長時間沒有控制眼壓,使得眼壓過高壓迫視神經,變成青光眼與視神經萎縮,視力越來越差。

小璇的無助與恐懼佔據了整個生活,這幾個月幾乎每天都以淚洗面。面對這樣的情況,我能做的就是盡力找出可能加重與改善病狀的因素。

我:「遇到了這種問題,現在要做的不是擔心與恐懼,而是盡力解決問題與改變自己。如果盡力全力改變與捥救,都還有機會改善的。」

璇:「我知道長期晚睡會讓身體變差,也知道用 3C 產品時間過久與戴隱形眼鏡會傷害眼睛,所以我現在晚上 10 點半就上床睡,也很少戴隱形眼鏡與玩線上遊戲,我還能做些什麼呢?」

我:「不錯,長時間晚睡會讓身體休息及修復的時間不夠,增加身體的負擔,長時間用眼也是一種傷害。所以除了休息與減少用眼之外,情緒上的調整更重要。」




璇:「但我真的怕會失明,我能做的都做了,但怎麼還是一直反覆發作呢?」

我:「雖然遇到了事情大家都會害怕,但越擔心害怕反而讓身體更緊繃,阻礙了身體內氣血精氣的流動,讓眼睛更不容易得到足夠的滋養,讓眼睛的修復更不容易。所以在體力與免疫力掉下來的時候,症狀又再次找上門。」


飲食忌口要注意,依照體質才可靠


聽完了我說的話,小璇的情緒平靜下來,接受了詳細的中醫四診檢查與評估。

璇:「好,那我還能怎麼做呢?能吃什麼或做什麼來幫助自己呢?」

我:「最重要的是避免吃辛辣、油炸與燥熱的食物,像是大蒜、辣椒、洋蔥、韮菜、胡椒…等這種辛香料,以及龍眼、荔枝、榴槤、沙茶…等食物都容易引起發炎反應;冰冷與生冷的食物容易讓腸胃道緊縮,身體的脈道與經絡容易緊繃,也不利於身體內氣血的運輸。所以這辛辣燥熱的身物,以及冰冷生冷的食物這兩個部份一定要留意。」

我:「吃什麼食物與藥物都需要依體質來判斷,沒有什麼食物藥物一定可以有幫助的。即便是再好的補品,用錯體質一樣會造成身體的負擔甚至使得病情惡化。」

璇:「我知道了,我會好好配合醫師的治療。」




就這樣治療了一個多月,小璇的眼睛已經沒有再次發炎,眼壓也穩定很多。眼睛的乾澀疲勞不再發作,也覺得看東西的視線漸漸清晰了一些。這次小璇回眼科的檢查報告,視野開始進步了,小璇的臉上再次浮現出這個年齡應有的笑容與神彩。


眼睛疲勞不輕忽,早期改善救視力


眼睛疲勞是很常見的症狀,這就提醒了該讓眼睛休息了。但如果反覆發作,休息後沒辦法改善,就需要找醫師詳細檢查。

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保護眼睛最重要的四件事情是:正確的用眼習慣、規律的作息、情緒平和不過度焦慮與哭泣,以及避免過度辛辣燥熱與生冷的食物。更重要的,是依照身體的狀況、疾病的不同,個人化選擇保養的方法,才能改變眼病的惡化。

所以,您眼睛疲勞了嗎?別輕忽這個身體反映出來的警訊哦!



延伸閱讀:
眼睛疲勞怎麼辦?中醫教您十招放輕鬆
護眼食品大解析!從中醫角度與實證醫學說分明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