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6/19

虹彩炎找中醫,您應該要知道的幾件事情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一年前剛從大學畢業的欣如來到了澳洲雪梨學西餐,最近這三個月好不容易升到了二廚的位置,但眼睛也開始持續紅眼睛、淚水不停、眼睛疼痛到了當地的眼科檢查,結果發現是虹彩炎。因為使用眼藥水仍然沒改善,最近一個月飛回台灣找到了我來治療。

虹彩炎是什麼呢?中醫有機會對於這種持續的發炎疾病有幫助嗎?


虹彩炎大多是自體免疫的發炎疾病


虹彩又稱為葡萄膜,具有大量的微血管,主要供應眼睛的血流與營養。虹彩炎是眼睛內部組織的發炎疾病,患者的表現為紅眼、畏光流淚、疼痛、視力模糊及可能有飛蚊之外,沒有其它的症狀,也沒有分泌物。

現代醫學對於虹彩炎的原因仍然沒有非常明確,臨床上一半以上找不到原因,但大多與自體免疫疾病有關係,例如僵直性脊椎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紅斑性狼瘡、貝塞特氏症、原田氏症、類肉瘤症…等患者。

如果沒有適當的治療,可能導致青光眼、白內障、新生血管、瞳孔粘黏變形,甚至是導致視力下降。一般來說,如果眼睛紅持續超過 2 週以上,請至眼科詳細檢查,若一直反覆發作就有必要到風濕免疫科檢查。


反覆發作才是真正的問題


通常虹彩炎容易好發在 20~40 歲的男性,但現在也越來越多年輕女性患者。這時期容易因為拼事業反而過度勞累,讓自己的免疫力下降,正氣變弱變差,這些淺在身體組織內的發炎現象就在這時候爆發。

雖然說臨床常常看見急性發作時,患者帶著紅腫嚴重的眼睛來就診,但大多數因為接受了西醫眼科的類固醇治療,局部的嚴重發炎反應被抑制,只會看見眼睛稍微有血絲。也常會看見嚴重的虹彩炎經過類固醇治療後,但瞳孔變形、提早出現白內障而來治療。這個時候,要治療的反而是反覆發作的原因。


中醫對於虹彩炎的觀點


中醫一直以來都沒有虹彩炎的定義,但從虹彩炎發作的病位主要是在組織內,且影響了血液的運送造成了局部充血,這可以從中醫的「三焦」與「經絡」來著手。從症狀來看,眼睛的反覆紅赤疼痛以及畏光流淚,其實也指出了局部處於「火熱」的現象。但需要從患者的整體病程與全身狀態進行詳細的四診,來判別這些「火熱」從哪裡來。

急性期可以考慮清熱、散熱,慢性期就要考慮讓局部的脈道疏通。千萬不要清肝熱或滋肝陰就好,如果沒有針對整體病因去治療,遇到局部路徑與循環又再次阻塞或是過度勞累之後,虹彩炎仍然會再次發作。


督脈為全身陽氣的主管


排除掉感染或外邪的前提,通常莫名的發熱性疾病,可能要考慮到是否為督脈的阻滯所造成。督脈走在人體脊椎的中間,由尾骨、薦椎、脊椎、頭部中央上行,主管全身的陽氣。當督脈受到外傷、姿勢不良、寒氣、藥物或其它原因受到阻滯,通常會表現出全身的寒象或發熱的情況。就自體免疫的患者來說,通常是以發熱為表現。

所以,在治療虹彩炎時也需要考慮到脊椎、督脈是否有不通或阻塞,才能減少反覆發炎的情況。


正氣存內,邪不可干


中醫對於這種反覆發作的疾病認為是正氣與邪氣的交戰狀態。當正氣充足時疾病不易發作,也不易產生症狀;但正氣不足或虛損時,病邪相對旺盛,就容易產生疾病。




如果已經接受過西醫的類固醇治療,或是局部的發炎已經結束,這時候就應該要開始依照體質狀況來調理。補足正氣,或是將身體的經絡路徑疏通,排除身體內的發炎物質與代謝產物。中醫的角度來看,只要氣血的運送路徑不暢,或是有阻滯,就容易化熱化火,讓發炎的狀況產生。


結論:規律作息,減少壓力,保持經絡通暢,正氣充足


虹彩炎在發作時需要配合西藥來抑制發炎的現象,減少眼睛的不適感。但最重要的是要有規律的作息、減少壓力,並且找到會反覆發炎的原因,從中醫的角度配合並針對經絡與身體的正氣來調理,讓正氣充足,路徑通暢,比較不容易讓身體處在慢性發炎的情況,也可以減少虹彩炎發作的頻率,甚至不再發作。

文章開頭提到的欣如,經過一個星期的藥物治療,眼睛紅赤的狀況明顯好轉,也重新回到澳洲的廚房繼續工作。所以,讓我們一起來愛護自己身體的正氣,從根本改善虹彩炎!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