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FU

2019/6/26

睡眠不足、日夜巔倒也可能導致眼病

作者:林佑彥 中醫師




「我從小就沒有近視,眼睛一直都很好,怎麼最近看東西起來越模糊,去眼科檢查說我有青光眼,而且視野已經有缺損了…」

芷吟是位在某教學醫院外科住院病房的護理師,長時間上大夜班已經五年了,晚上 11 點就會提前到醫院準備與交班,一直要到早上 10 點補完護理記錄之後才能回家休息。在這次的健康檢查結果中,發現眼壓超過標準值,而且視力也開始變差。到了眼科檢查才發現視神經損傷,確診是隅角開放性青光眼。

目前醫學沒辦法確切知道青光眼的病因,但從中醫來看,長時間的睡眠不足或日夜巔倒也是可能造成芷吟眼病的因素哦!


作息不正常,大量氣血消耗找上門


2007年醫學期刊Lancet「刺胳針」發表過日夜輪班的研究,而世界衛生組織(WHO)於同年12月新增大夜班工作為人類致癌因子,在一到四級的風險中,列為第二級的『可能致癌因子』,嚴重性僅次於最高的第一級『確定』因子。[註1]

在先前我的文章裡面,有專門探討熬夜與日夜巔倒的中醫觀點(請參考這篇文章、與這篇文章)。簡單說一下結論,長時間的晚睡、熬夜、日夜巔倒都有可能先讓人體耗傷氣血,時間久了之後產生出代償性的相火,進而加速陰血的損傷。然而人體又需要足夠的氣血精氣來供應眼睛的視覺功能,在這種作息的情況下就可能讓功能產生異常,眼睛先出現痠澀疲勞,看東西的亮度就可能變差。

如果持續的時間更久,就可能傷及陰血,進一步導致組織的退化,加上原先身體狀況,就可能導致青光眼的發生。


陰血耗傷,視網膜變薄


在門診時,我幫芷吟做了眼底攝影,下面右邊是正常人的眼底影像。正常人在沒有近視的情況下,眼網膜是非常清澈的淡粉紅色,視神經沒有明顯的壓迫或變形,血管也沒有太大的異狀。

左邊是芷吟的眼底,視網膜顏色較正常的淡許多,比較沒有血色,而且視網膜也出現許多蜘蛛絲狀的紋路,就好比懷孕出現的妊娠紋一樣,一般來說是高度近視導致視網膜變薄的現象,但芷吟並沒有近視,可能是因為長時間晚睡讓視網膜的供血量與營養不足,產生退化變薄的狀態。




另外,更重要的是視神經,正常的視神經杯與視神經盤比例約為 0.3 左右,但芷芩的視神經杯盤比已經超過 0.7,視神經壓迫很明顯,如果沒有控制好,不只是視野缺損而已,甚至還會造成視神經不可修復的損傷。


代償性虛火上炎,各類症狀層出不窮


對中醫來說,人類生存在地球上,身體的氣血變化會順應著大自然的規律。當太陽升起時,人體的陽氣會往外送達體表,入夜之後就會漸漸送回體內。但因為長時間晚睡與日夜巔倒的關係,除了陰血耗傷之外,身體為了在該休息的時間維持正常功能,就會產生代償性的虛火來推動氣血。

但這些虛火是人體不需要的,就可能導致各種不同的症狀,像是精神狀況變差、口乾舌燥、睡覺一直做夢…等症狀,這些對於中醫看診時辨別整體狀態是非常重要的。


改善作息,即時挽救


經過診療之後,芷吟跟單位要求改成白班恢復正常作息,幾個月的治療,芷吟也覺得看東西的清晰度改善許多,也很少會有眼睛脹痛痠澀的問題。眼壓部份在第一星期有明顯的改善,而且這兩次的眼底檢查與視神經纖維掃描都有持續進步。

您是否也是長時間晚睡呢?如果可以,調整回正常的作息,避免眼底養份變差,以免視網膜與視神經的功能變差哦!



[註1] Boggia J, Li Y, Thijs L, et al. Prognostic accuracy of day versus night ambulatory blood pressure: a cohort study. Lancet 2007; 370: 1219-1229.


更多文章,請追蹤本部落格,或是臉書「林佑彥中醫師」粉絲專頁。
歡迎各界轉載分享!!